001 

這陣子想帶Bill 爬一次大霸尖山,參考了許多山友的登山心得, 抵達大霸登山口前的約20公里大鹿林道東線,似乎會消耗不少體力,有些人甚至還沒開始爬山,腳底就先磨出水泡. 由於這段林道僅能步行通過,有些網友突發奇想,利用手拉拖車攜帶行李. 為了驗證拖車的可行性,做老爸的就來實驗一下.

002 出發前,我特別到環河南路專賣推車拖車的五金行,挑選了一台結構看似頗穩固的推車.此行的行李重14公斤,加上這台7公斤的拖車,要在凹凸不平的林道,來回拖行近40公里測試.清晨四點半從台北出發,到達林道入口,遞交完入園入山證,和熱心的志工大哥大姐聊了一會兒,七點多開始"踢"林道.003 從登山服務站遠眺雪山,還可看見一些積雪.林道全線起伏不大,路面算是平坦,不過幾處土石坍方,經過時,偶遇小石子落下,要快速小心通過.004

005 從冰河時期存活下來,珍寶且身負寬尾鳳蠂繁衍的重要使命的檫樹,在觀霧保護區得以茂盛生長.黃色的檫花和粉紅色的櫻花,生動又活潑的在山麓間做畫.006 除了大樹外,林道邊還開了不少可愛的小花.回程時,熱心又博識的志工大姐告訴我,第一個是馬告(山胡椒),第二個是笑厭花.007

008 一路上,冠羽畫眉,山紅頭和棕面鶯的叫聲不斷,莫氏樹蛙噶哩噶哩的在水塘附近叫著,偶爾還會聽到山羌吠聲.條紋松鼠把握最後機會,貪心的舔嗜花蜜.009 由於許多路段積水,路面泥濘濕軟,也因此留下了許多動物的腳印.我分不出誰是誰,不過一路上至少看到三,四種不同的足跡,猜想有山豬,山羌,山羊,還有黃鼠狼吧.010

011 許多小瀑布沖刷路面,得涉水而過.012

013

014 先前看網友的blog,在瀑布區看到小剪尾,所以此行特別帶了長鏡頭.可惜無緣遇到.015 不過沿路鳥況極優,也許改天可以專程來拍鳥.(下: 黃腹琉璃母鳥)019 樹上一球球的可愛植物是檞寄生.017

016紅胸啄花高高的站在枝頭,不過叫聲很特殊,一路上都可聽到它的聲音.   018就這邊邊走邊欣賞風景邊拍照,中午過後就走到17k叉路口. 這時想拿出手機,看看幾點鏡了,卻發現....我的手機不見了

回想一下稍早使用手機的情形,先是剛開始踢林道時,收到熱心的九九山莊莊主"瓦蛋"大哥傳來的簡訊,表示家裡臨時有事,所以他明晚才會上山,山莊水電一切ok. 接下來,差不多在10k左右,一頭山豬從距離我20公尺的路邊衝出,我興奮的打了電話告訴Bill.... 講完電話後,我隨手將手機"插"回背包裡,之後就沒用過了.意思是......我的手機跳車了,現在正躺在林道間10-17k的地方....

這下子慘了,今晚九九山莊只有我一人登記住宿,明早三點要起床,摸黑下山,回台北繼續上班.沒了手機鬧鈴怎麼起床,更別說,一大堆資訊都記錄在手機裡.只好回頭尋找,原本還在想,如果能在15-17k之間找到手機,就繼續回行程,入住九九.如果超過15k還找不到,今天就回家吧.020 結果這小子,給我躺在10.9k的地方曬太陽....找回手機,心裡的石子總算放下.其實不只我掉東西,就在距離失落手機100m處,我居然發現一台跟書本一樣大的電源供應器躺在路邊...目前失物已交回登山服務站,失主看到請自行聯絡.ㄎㄎ.

山豬啊,山豬啊,因為你的出現,今天就拖著21公斤的車,在林道疾走34公里...

拾回手機後,我傳了簡訊給瓦蛋大哥,告訴他今晚直接回家.突然間,我的腳步聲..應該說是拖車聲,驚擾到一頭動物,一頭衝進路旁雜草,往山下奔去,哇! 我又遇到一隻山豬了.大概是傍晚時分,山裡的動物都走到向來鮮少人跡的林道上,沒走幾步路,我又看到一隻山羌匆匆穿過林道. 猜想,待會兒應該還有機會遇到其他動物,所以我一手拉著拖車,一手舉著相機,對準正前方,一看到動物就按快門.沒想到還真的讓我第三次遇到山豬,還拍到傍晚時,失焦的模糊照片,看到山豬在那裡沒?021 放大給你看,畫面是不是正好有頭山豬,急忙往前方跑? 先前遇到的山豬都是橫向過馬路,匆匆出現的身影只維持一,二秒鐘.這頭山豬往前路,所以才有機會拍到它.022 走著走著,突然又看到遠遠路邊的樹葉在動.我連忙停下腳步,仔細觀看,哇,長鬃山羊正坐在路邊,慢條斯理吃水麻果實吔!找找看,看山羊在那裡.023

024 就這樣先是找手機,後是找動物,最後十公里路走了好久,眼看就快6點了,我還有6公里路要走.耳旁一直聽到山羌山羊被驚嚇到的鬼吼鬼叫聲,戴上頭燈,繼續趕路.025傍晚的山巒疊影,雖說趕路,我還有停下腳步,架腳架,搖黑卡說.東西帶出來了,能用就要用. 026 回到服務中心,又跟熱心的志工大哥大姐聊了一會兒,依依不捨的離開這滿天星斗,令人驚喜連連的大霸前哨林道.(爆亮的那顆是月亮)

027  

此行的心得是

1,如果安排三天二夜的大霸行程,原路來回,對於腳力體力較差的人來說,拖車是個好主意.不過拉拖車的手臂較吃力,僅適合腳力差臂力強的人使用(這是什麼怪人?),或者找個雪巴或把巴幫忙.拖車車輪要夠大,軸承堅固,否則拖到一半,拖車五馬分屍就害了.

2,除非有練過的老手可以穿雨鞋踢林道,否則穿著有鞋頭,可以保護腳指的運動涼鞋最適合.穿球鞋雖好走,但一定會弄濕.穿登山鞋就要看你的足底筋膜夠不夠強壯了. 不過登山鞋還是得帶,開始爬山時再換上.

3,大鹿林道東線沿路動植物生態豐富,一定別匆匆趕路,多停下腳步欣賞探索,可以發現許多令人意外的驚喜.

 

後記:

謝謝雪霸國家公園的志工大姐-追霧奶奶(追霧奶奶其實很年輕,不過福氣很好,已經有孫子了,所以升格為奶奶)將我當日的出發前與她的對話,記錄在 《追霧奶奶的blog》 中.

arrow
arrow

    g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