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5.jpg

翠峰湖是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,經常霧氣裊繞,景色優美。距離翠峰湖不遠處的翠峰山屋,外型雅致浪漫,早就想在此住一晚。數個月前預訂了房間,排好休假日期,所以儘管出發前氣象局已發佈大雨特報,仍按計劃出遊。

出了雪山隧道,沒想到宜蘭的天氣居然比台北還好,天空雲層略多,但還看的見陽光,心裡,運氣實在是太好了。不過這樣的好運氣,只到土場為止。過了收費站後,霧氣就愈來愈濃,能見度多在20-50公尺內。不用說,翠峰山屋更是整個竉罩在大霧中。山屋使用柴油發電,只在下午四點到晚上十點,以及清晨六點到九點供電。房間內濕氣頗重,所以在供電時間內,除濕機沒停過。

32.jpg

二人房的房間還算寬敞,反正限時供電,電視等物就省了,夜晚不供電,自然也不會有電毯這種東西。熱水供應時間也有所限制。浴室備有沐浴乳,洗髮乳,二條小毛巾,吹風機,此外,不提供其他盥洗用具。

2.jpg

3.jpg

4.jpg

居住環境十分清幽,在放好行李後,就先到翠峰湖邊探探,順便走了一趟望洋山步道,打算隔天早晨上山拍日出。

18.jpg

望洋山步道的最高點,也是觀看日出處。可惜此時除了濃霧外,看不到任何景色。天氣晴朗時,可以眺望太平山地區最高山峰-三星山,第二高峰-望洋山,以及蘭陽平原和太平洋的秀麗風光。

31.jpg

19.jpg

這根標示著翠峰湖的柱子,後頭霧茫茫一片的,就是翠峰湖(下圖)。您看出來了嗎?

9.jpg

返回山屋時,已經開始供電。亮著燈的一樓就是用餐處。

10.jpg

6.jpg

住宿包含的晚餐與早餐,都是採自助式用餐法,而非住宿於太平山莊的套餐式樣。晚餐為五菜一湯,早餐則多了三樣小菜,以及咖啡,豆漿和紅茶。

7.jpg

8.jpg

(上:晚餐/下:早餐)

11.jpg

12.jpg

抵達山屋時差不多是下午二點,當時氣溫八度左右。入夜後,氣溫略降,清晨四點起床觀察,氣溫也還有五度。以往休假時夜裡的觀星活動,因為濃霧的因素,難得可以一覺到天亮。不過也因此,日出及雲海等美麗景象也看不到了。早上十點前得退房,退房後,便前往山莊旁的山毛攑步道走走。

26.jpg

鎖在木樁上的鋼筋防滑片是步道中十分特殊的景觀。

24.jpg

30.jpg

29.jpg

山毛櫸步道全長3.8公里。末段的山毛櫸原始林四季景色炯異,各具風采。春天吐出新綠,夏日碧綠盎然,秋天黃葉耀金,不過冬季只剩下葉落枯枝。

34.jpg

從步道回來,再繞到翠峰湖看看,此時霧氣稍散,總算見著湖面了。

20.jpg

山屋的面貌也清晰多了。

5.jpg

原本以為,這種陰雨加上濃霧的天候,恐怕沒什麼機會看到山鳥,還好,金翼白眉這種太平山上最常見的鳥種不怎麼怕人,可以在很近的距離觀察到。

33.jpg

5467580298_7d95e47a05_b.jpg

5467582210_9cb2291ec0_b.jpg

金翼白眉,台灣特有亞種畫眉科鳥

虎杖花上的朱雀,褐色的是母鳥,後方酒紅色的是公鳥。

5466983153_9c03a5f01b_b.jpg

5467581672_0252ca02f2_b.jpg

36.jpg

除了近距離觀查到山鳥外,前往翠峰湖的環山道路上,還遇到一小群不怕人的台灣獼猴。當時看到前方路旁出現猴子時,我就將車停在路邊,讓Billy看看猴子。也許是這群猴子有向遊客索食成功的經驗,看到車子停下來,反而愈走愈近,直接停在車旁。

0.jpg

1.jpg

大平山這兒來了許多次,但從沒去過鳩之澤溫泉,走完山毛櫸步道後發現時間還夠,就去泡湯煮溫泉蛋去。煮蛋的溫泉終年湧出,不用錢,蛋一盒八顆60元,Billy玩得不亦樂乎。

28.jpg

35.jpg

arrow
arrow

    g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