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
自從去年十月成功攀登雪山主峰後,Bill 和我擬定了一個目標:"在小學畢業前攀登十座百岳".眼看這個目標在今年四月登大霸群峰時就可達成,但因天候狀況不佳,少爬了小霸尖山和伊澤山等二座百岳.上個月的武陵二秀行程,仍是因為顧慮天氣因素,又錯失了喀拉業山. 十天前申請了這次的池有山單攻計劃,爺倆兒還在開玩笑,十座百岳的"魔咒",不知能否在這次破除.

04 如同往常,僅能週休一日的我,在週六晚上10:00下了班,回到家,簡單梳洗整理一下,就和Bill 從家裡出發.抵達武陵農場時是半夜三點.在車裡休息了一下,5:20時從武陵山莊上頭的停車場出發.05仍是睡眼惺忪的Bill,抵達池有山登山口前做一下暖身後的伸展運動. 事後Bill告訴我,他好像不太記得走過這一段平坦的桃山步道,感覺瞇著眼,一眨眼就走完了.06 這次單攻行程,Bill的背包裡,只裝了一套防雨透氣的薄外套和褲子,還有一袋能量條,多種口味的燕麥條,巧克力等補給品.我也是輕裝爬山,背包裡裝了三公升的飲水,中餐吃的墨西哥捲餅,雨衣,一塊天幕和營繩,零食和相機等物.07 一開始登山,就是20-30%的陡坡,不過鋪滿松葉的山徑寬敞好走.由於登山圖資上標示的行走時間,從登山口到3.5k的三叉營地,需走420分鐘,我們不敢放慢腳步,前一公里路大約走了40分鐘.08 1k 前遇到這根橫倒在路上的大樹幹,Bill先是跨左腳,又改成跨右腳,對於小朋友來說,得費翻功夫才能爬越過去.09 等到爬過了大樹幹,先前一臉倦容的Bill,總算是有了精神.10前頭二公里路,都是在樹林下行走,看不到什麼風景,不過行走在陰涼的林中,呼吸著滿是森林味的芳香空氣,十分舒暢.13

11多粗壯的松樹啊.12 二公里後,視野變得開闊起來.往東北看,看到桃山和山屋;往西看,雪山圈谷;往東南,飽覽南湖大山,中央尖山等著名北一,二段的個大山頭.14

15

pano1陽光穿透高山櫟,灑在鋪滿櫟葉和松針的步道.16

17走過一段較平緩的山徑,再爬一段陡坡,就抵達三叉營地.18

19

20 因為我們輕裝單攻,走起來較輕鬆,所以花了三個半小時就抵達碎石坡,比資料上的7小時快上許多.看看萬里無雲的天空,應該不會遇到原本擔心的午後雷陣雨了.31 把登山杖交給我,體力仍充沛的Bill, 開始在大塊的碎石坡上跑跑跳跳. 21其實碎石坡的右側,是一條由小碎石塊組成的較平坦小徑,一般登山客,特別是背重裝者,都是從這兒走的吧.32 小徑的一旁,樹蔭下的碎石坡上,長滿了厚厚一層綠油油的苔蘚,走在上頭,就像踩在柔軟的地毯上一樣.22 登上碎石坡,大霸就在不遠處,繞著崩壁邊的小路繼續走,池有山頂就在眼前.23

24 Bill 的第十座百岳終於到手,在小學畢業前爬滿十座百岳的目標,順利達成.25三角點旁有其他登山客留下的標示牌,Bill 拿起來拍照留念. 登頂時間大約10:40.26池有山標高3303m,從右至左的東霸尖山,大霸尖山,小霸尖山,巴拉紗雲山,品田山,到雪山北峰,北稜角,和雪山主峰,聖稜線一覽無遺.pano2

33

34七家灣溪流經的谷地,東方是中央山脈,由右至左,無明山,甘薯山,中央尖山西峰,主峰,東峰,躲在雲裡的南湖大山.前景是武陵四秀之一的桃山,山頭左下方的小白點就是桃山山屋.pano3

35

36

03Oh~ Yahh!!!02

27 180度全景,雪山山脈的聖稜線,到中央山脈的北一,二段,再回到雪山山脈的桃山.        pano 四周的美景讓我們流連忘返,和Bill約好下個目標,當他體重達到50kg時,我們一塊走完聖稜線.(這瘦巴巴不愛吃飯的小子,今年升小六,身高已經超過我肩膀了,但體重只有34kg) 37 下了山,時間還很早,我們繼續往前走,看看桃山瀑布.慢慢晃,等到晚上5:30在武陵賓館吃過自助式的晚餐後才開車回台北.28

29

30 

 

後記:

文章發表後,plurk上的朋友問我,小學畢業前攀登十座百岳的目標,是我的目標? 還是孩子的目標?

對於登山,我的看法是生長在多高山的台灣,有機會親近它是件多麼美好又方便的事,孩子跟著我一塊爬山後,也許是耳濡目染,慢慢也開始有這種感想.爬山前,我們會一起討論,找資料,分享意見.對於成長的孩子來說,爬高山這件事除了可以鍛鍊體力,耐力外,也是培養事前預做計劃,尊重大自然,以及培養毅力的好方法.

孩子的可塑很大,你給他什麼樣的生活環境,生活態度,他就會怎麼成長. Bill 現在對於台灣的許多山頭,地理環境,大自然的動植物,比起一般孩子有更深入的認識,自然也比一般孩子更喜歡登山,這樣的結果,可算是我刻意經營所造成.對於一位從未爬過山的孩子來說,當然不可能訂出爬幾座山這種目標. 所以若說帶孩子登山是我的"目標",似乎也不為過.但我更期望的是,這個目標,是我和孩子的共同目標.

享受跟孩子一塊登山的另一個原因是,我們有很長的相處時間來分享彼此的想法,生活遭遇,這是一種很親密的親子互動時間.做為父親的,自然也會藉此灌輸孩子一些自己的期望. 昨天爬山時我還在跟Bill說,也許將來長大他不再喜歡登山,也許更喜歡打毛線(比喻啦),但無論如何,只要他知道自己要什麼,喜歡什麼,有追求的目標,我都會支持他.但無可厚非,為人父母的心理,一定有一些預訂的目標,希望孩子能朝那個方向發展,有所成就.

與孩子的相處模式,與其說是親子關係,我更希望是朋友關係.攀登N座百岳這個目標,我希望能和我的好朋友Bill一直進行下去.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池有山 聖稜線 百岳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