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758.jpg

第一次造訪大雪山,是前年和車隊的T哥,小狼狗等伙伴,攜家帶眷的一塊兒來。原本安排彼此的家眷走神木林道,我和T哥原路下滑,再騎腳踏車上山一趟,沒想到在快到入園售票口前的一段窄路,我們停車讓對向來車先行時,T哥的車被後方大意的駕駛一頭撞上,事故處理擔擱了一些時間,騎車計劃因而延期。去年五月間,參加了一場【梧桐映雪 大雪山自行車挑戰賽】活動,總算將大雪山納入單車旅行紀錄內。

(上圖:黃腹琉璃公鳥;下圖:母鳥)

IMG_5648.jpg

大雪山林道約在23.5公里處,有一由國家森林遊樂區規劃的賞鳥平台。此處的山桐子樹,於每年年底時,會結滿紅橙橙的果實,吸引大量野鳥來此用餐,也吸引了無數賞鳥,攝鳥人士參予這場盛宴。

由於早上九點之後,向東的山桐子賞鳥點就不適合繼續拍照,下午光線雖好,但鳥況差。所以我趁著週一上班前,凌晨從台北南下,心想除了可以避開假日人潮車潮外,上午拍拍照,下午就進公司繼續上班。除了累一點外,好像沒浪費到什麼時間。再說,接下來過年,遊客肯定爆增,年後果子沒了,鳥也不來了。

六點左右,我已抵達鳥點,天剛亮,滿山谷都是早起鳥兒的歌唱聲。上百隻的灰喉山椒在空中飛舞著,紅頭山雀,冠羽畫眉和大彎嘴的叫聲此起彼落。心想,今天的鳥況應該不錯唷

IMG_5659.jpg 

沒想到,七點以前,除了好像就住在山桐子附近的黃腹琉璃外,唯一的收獲就是這隻活潑靈巧又貪吃的條紋松鼠。瞧牠吃的,整個臉頰被果子塞的鼓鼓著。

一會兒後,伴隨著嘹亮叫聲的白耳畫眉終於來用餐了。

 IMG_5699.jpg

IMG_5736.jpg 

IMG_5752.jpg 

白耳之後,又來了一群冠羽畫眉。此外,白頭鶇出現一公一母,五色鳥始終躲在一串山桐子後頭,見首不見尾,青背山雀站的透空高,虎鶇背光,聽說還有一隻大赤啄木,不過我什麼都沒拍到。

IMG_5664.jpg 

IMG_5781.jpg 

也好,反正大雪山還會常來,下次真要試試從台北騎單車,背著相機來拍照。T哥,我知道這行程對你來說太軟,不然你就掛著拖車,載QQ一塊來吧!

 IMG_5824.jpg

arrow
arrow

    g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