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

三,四月間,幫今年秋天就要升讀國一的Bill 報名了幾間私立中學入學測驗,原本打算讓孩子就讀住家附近的公立國中,不過Bill 的導師以及一些朋友建議,也許就讀班級較少,管教較嚴的私中,孩子的交友及學習環境會較為穩定.上週報考的新店某私中已經放榜,Bill 考到了數理資優班(不過暫時不打算前往報到),而下週日又得參加木柵另一所中學考試,在小學最後的輕鬆快樂時光即將結束前,我幫Bill 學校請了週一的假,帶他一塊爬山.

01 這次同行的,還有好友大朱兄.上回我們一起完成羊頭山單攻,這次打算輕鬆一點,第一天先在畢祿山登山口紮營,隔日再攻頂.不巧的是,連續好一陣子的乾旱季節,就在週日風面報到.氣象局也對中部以北地區發佈了瞬間大雨,雷擊及強陣風警告.我們早上五點半從台北出發,果然從南山開始就遇到零星陣雨,一路下到大禹嶺.02合歡山隧道口停滿了十幾輛車,看來這個週末的登山客還真不少.在大禹嶺用完早午餐後,雨勢漸少,於是我們決定先走到登山口前的營地看看,如果真的不適合紮營,就撤回,夜宿大禹嶺民宿,備案是隔日爬合歡北/西峰. 03 雨零星的降,時而刮著大風,甚至伴隨冰霰落下.樹頭上的杜鵑花,被打落一地.05

06 還好登山口前將近10公里的820林道,大致上平坦好走,偶有幾處坍塌處需高低繞,但沒多大困難.04

08從林道往西北方看到的中橫公路,偶爾還可聽到農家飼養的狗吠聲.07

09

10 沿路不斷的遇到下山的登山客,有些人是今早出發一日單攻,有人是前一天就進去紮營,不過因為降雨緣故,山徑濕滑,再加上強風吹襲,大多數人都沒能順利登上畢祿山頂.11

13

12 到達林道8公里多的廢棄工寮時,正好降下一陣冰霰,打的鐵皮屋頂叮咚作響.14米粒般大小的冰霰,用手指捏起就立刻融化了.15 我請大朱兄和Bill 先在工寮躲雨,我繼續前往營區,如果可以紮營,會用無線電聯絡二人過來.否則就留在工寮或撒回.17 到達營區時,營地已空無一人. 趁著雨勢停歇,我馬上開始搭建帳篷,同時聯絡大朱兄和Bill 繼續過來.這次使用的是一頂雙人帳,外加一個邊帳.為了避免雨打濕外帳,我又在上頭搭了一個3mx3m的天幕.16 外頭風大,所以就在邊帳裡頭煮水煮晚餐.我帶了青江菜,叉燒肉,和泡麵一塊煮,有菜有肉,算是滿豐盛的. 18天幕上的雨珠.19 我和Bill 睡帳內,委屈大朱兄睡邊帳.20

24 晚餐煮好時外頭仍下著雨,大家就在帳篷裡吃. 21

22 還好多搭了天幕,這場雨從中午一直下到晚上十點才停.帳內沒滴水,不過外頭的雨水倒是滲透到土壤中,地上有點濕.23

25

26 前半夜降雨不斷,雨水打在帳篷上頂吵的,不大好睡.不過後半夜雨停了,大朱兄和Bill 都睡的頗穩.至於我,因為不時外出探查天候,加上想拍星星,所以沒怎麼睡. 27 雖然後半夜雨停了,但天空雲層仍多,加上今晚是農曆14,就算沒雲,又圓又大的月亮整晚都掛在天上.等到四點過後,月亮降到山後,我才有機會拍下淡淡銀河的照片.也就因為看到滿天星斗,才算放下一顆心,知道黎明後應該是個晴朗的天氣.28 第二天早上五點,我把仍睡的香甜的二位喚醒,煮好水,準備吃早餐.六點多從營地出發. 29 離開登山口後,就是一路陡坡直上800m,幾乎沒有什麼喘息的機會. 走在最前頭的Bill 把握機會直接倚靠著樹幹休息.30 可能是因為感冒還沒好,差不多上升了400m,大朱兄覺得身體不適,最後還是決定保留體力,先撤回營地休息. 31 我們用無線電保持聯絡,我和Bill 則繼續往上走.因為是陡上,很多路段得手腳併行,所以相機就收進背包.走到這面約三層樓高的垂直岩壁時,才再拿出來拍照.32 這看起來很驚險的岩壁,爬起來也的確不容易.不過只要抓緊繩索,踏穩踩點,小心謹慎的爬,也是順利通過.33

34 通過後,相機又收進背包,等到攻頂後才取出拍照留念. 畢祿山,百岳編號第39,標高3371m,Bill 第17座登頂的百岳.(如果加上順道經過沒攻登的伊澤,差一點完成的小霸,合歡西峰,原本在計劃內但因天候等因素錯失的喀拉業,三叉山,志佳陽,小學畢業前應該集滿23座了)35 光看遊記,看照片可能不覺得這條路有什麼困難,不過我們可是花了三小時才手腳併用的爬上來,有中橫四辣之中辣稱號的畢祿山,果然比小辣羊頭山要難爬多了.36 若後東南方走,通過照片中明顯的鋸齒連峰,再從羊頭山登山口下山,就是"畢羊縱走"行程.38 往東北方看,中央尖山,無明崩壁一覽無遺.37 西北方的雪山西稜,雪山主峰上似乎積雪尚未融. 39 西方的合歡群峰,奇來北峰  40 雖是豔陽高掛,但山頂風仍強,我們沒停留太久,便原路下山.41 下山花了二小時,還好今日出大太陽,昨夜濕滑的陡峭山徑不算太難走.回到營地請大朱兄煮水,準備吃中餐,我則開始曬帳篷,收帳篷. 42 我們在營地旁的溪畔一面享受暖烘烘的太陽,一面玩水,用餐.溪水冰涼清澈,若不是隔天大家都得上班上課,搬張躺椅來打個盹兒,肯定是人間一大享受. 43 父子難得的合影.我的食指上包著膠布,是因為昨天固定營釘時,用石頭敲到手指,指甲下方整個黑青了,笨啊.44

45 大約休息了二個小時,才依依不捨的踏上回家的路. 46

47 要回家了,大朱兄心情輕鬆不少,加上體力仍充沛,索性在林道廢棄的野狼機車上表演了起來. 48

49

50 終於走出這彷彿怎麼走都走不完的林道, 為這趟可以回味好一陣子的行程劃下完美的句點.51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畢祿山 露營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