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.JPG  

在台灣百岳登山行程中,列名四大障礙路線之一的奇萊東稜,我獨自走完了。獨行,與二人,三人或十人同行,走的路都一樣遠,背負的重量一樣重,面對的困難地型與障礙一樣多,但不同的是,獨行時心情除了孤寂外,更多了沈思與感激。

00.JPG  
原本計畫五天四夜的行程,最後四天的紮營點都與原計畫不同。出發前詳細參考了前人的登山行程記錄,下載了GPS軌跡,除了體能訓練,戒除了每日三杯以上的咖啡以及睡前小酌的習慣,腦海中更是不斷記憶並模擬一路的地標地物及困難障礙處。

06.JPG  

前人提及奇萊東稜的特色,除了路徑長,倒木、懸崖、密密麻麻的箭竹等障礙多,更是讚嘆沿途景色如何壯觀美麗。然而美麗的背後,其實充滿不少陷阱。

03.JPG  

再充分的行前計畫準備,都會遇到意外;再怎麼謹慎小心,難免仍會絆倒失足。東稜的許多路段,路徑不清,儘管有地圖和GPS,在迷路時還是不管用。唯一可靠的只有前人留下的路條,只有冷靜判斷,回到前一個確定位置,重新檢視有什麼乎略掉的蛛絲馬跡。在密林中,往往相差五步路遠就形同差了十萬八千里遠。用來判斷大方向的地圖派不上用場,幾步路之差的距離,有時連GPS也略顯無力。

02.JPG  
原本上山總是徹夜難眠,出奇的是東稜的四夜中,三天睡帳篷一夜睡工寮,我睡的比往任何一次登山夜宿都好。我想原因是白天全神貫注,不敢鬆懈的找路,雖然幾經小迷途但最終都順利找回正路,心中充滿感激,感謝山神、老天的眷顧,因而夜裡睡的特別安穩。

09.JPG  
五天以來,除了上山的第一天見到人類登山客,其餘四天整座山裡遇到的動物只有水鹿和山豬。喝了一天山泉水,二天池塘水,一天雨水,雖然如此,心靈的收穫卻是平靜,惜福與感激。

04.JPG  

面對大自然,只感受到人的渺小,微不足道。對於山林,抱持著更多崇敬。

05.JPG  

當我連走了五天,下山回到所謂的文明世界時,心裡充滿激動。除了為自己達成這項具有困難的目標而驕傲,更因為大自然對我的眷顧,耐心教導而感動喜樂。

07.JPG

08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奇萊東稜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