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0.JPG

位於雪山山脈北邊,座落於新北市烏來福山村和宜蘭縣大同鄉松羅村交界處松羅湖,是南勢溪的源頭.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是飽水期,由google earth可看出湖水的面積大小.但這次造訪松羅湖正是枯水期,湖水只剩下S形的模樣,變成了松羅溪.

松羅湖2.JPG

黃色軌跡是GPS記錄的航跡,全程六公里,並不如林務局在登山口前告示牌上的10公里.松羅湖1.JPG

松羅湖.JPG原計劃二天一夜的露營活動,除了一探這山嵐飄渺,如夢如幻的的高山湖泊,重點更在夜拍生態,銀河.週日一早開車前往,經台七線從宜蘭大同鄉玉蘭村右轉本覺路上山.01.JPG

到達登山口前,已停放十餘輛車,看來昨晚的松羅肯定十分熱鬧.還好不愛熱鬧的我,選擇非假日登山露營,避開人群.02.JPG

吃完早餐,整裝完畢,約早上八點多開始登山.03.JPG

04.JPG

陽光時而露臉,但大多數時間都躲在雲裡,今日的天氣看起來不怎麼樂觀,北台灣和山區的午後雷陣雨都下的非常狂暴,我得在中正前抵達目的地.05.JPG

果然,快11點時就開始飄雨,原本就十分泥濘的路變得更濕滑.06.JPG

十一點半到達松羅湖畔,整座山谷只有我一人.07.JPG

08.JPG

才放下背包,一陣雲霧飄過,遮蔽了天空,天色立刻變暗.這17歲少女變臉也變太快了吧.09.JPG

我看狀況不對,馬上開始搭外帳.果然,帳篷還沒搭好,就已經開始下雨.10.JPG

11.JPG

還好,搭建一個簡易帳篷,花不了三分鐘時間,為了避風,帳篷的開口背對著湖面,有點可惜.13.JPG  14.JPG

16.JPG

雨愈下愈大,我暫時躲在帳內避雨,接著,許多小昆蟲也都飛進了帳內.17.JPG

18.JPG

我直接取用湖水沖咖啡,這水的顏色頂不錯的,也沒什麼落葉等雜質.不過上山時遇到下山登山客,他們提醒我最好先在最後水龍頭處背水上山,因為湖水很髒.....大概是登高山習慣了,對水質的要求已經沒那麼高,這湖水可算是極品的了.23.JPG

這次登山,唯二的輕量化裝備就是BA的超輕雙人帳,以及lowe alpine的輕量化大背包,60公升的背包不到1.5kg,這是前陣子趁著"登山補給站"過季商品六折出清時購買,很超值.20.JPG

不過為了拍攝,額外背了腳架,微距鏡頭,閃光燈,LED手電筒等,再加上多帶了磨豆機等雜七雜八物品,一點都沒達到輕量化登山的結果.24.JPG

不過還背的動就好,背的動,走的動時多動一動.年紀愈大記性愈差,新的事物記不得,舊的事又忘不了...25.JPG

湖水現煮現沖的咖啡,FU就是不一樣啊.坐在帳篷下,看著湖面飄過的霧,霧濃時整個湖面都看不見,霧散遠山飛鳥再現,也倒是頂悠閒的.26.JPG

喝完了咖啡,雨沒要停的意思,為了觀看湖光山色,我改變了一下外帳的搭法,用三角架撐起靠湖端的帳邊. 19.JPG

22.JPG

27.JPG  21.JPG

待雨勢略緩,我忍不住的還是打著傘,繞了湖周一圈.今晚主要想拍台北較少的莫氏樹蛙,的確,附近的蛙叫聲不少,除了腹斑蛙,莫氏樹蛙外,還聽到小雨蛙和古氏赤蛙的叫聲.28.JPG

29.JPG

43.JPG

44.JPG

踩在原本的湖面區,因為枯水期,水位下降,不過冒出地面的水草下仍是積水,行走時要小心,免得一不小心大半身陷入湖中.回來查了google map才知道,原來我搭帳篷的地方,在滿水期時可是座落在湖水中,哈.30.JPG  32.JPG

33.JPG

34.JPG

35.JPG

36.JPG

回到帳篷內,換上拖鞋,讓走了一天泥巴的雨鞋休息一下.順便再改變一下外帳的搭法,以便在帳內躺下.37.JPG

45.JPG

39.JPG

這場雨一直下到三點多才停,我換上鏡頭,先到湖邊拍白腹游蛇.47.JPG

看到蛇在那兒了嗎? 如果沒有,這張清楚些.48.JPG

是的,不時像尼斯湖水怪邊把頭伸出水面的小傢伙,就是白腹游蛇.49.JPG  50.JPG

除了蛇外,遠方還有不少水鳥在戲水,這個地方的生態環境真的很不錯.51.JPG

46.JPG

為了拍蛇,我沒打傘,不過拍著拍著又開始下雨,接著....相機就當機了....
我試著把電池取出,換電池,換記憶卡,換鏡頭等動作,相機仍然不能使用.這下子可好,相機壞了,我夜裡的活動全都都告吹啊.
52.JPG

40.JPG 41.JPG 42.JPG  

掙扎了很久,到底是按計劃繼續露營? 還是直接下山回家? 這時已經快四點了,要是收拾裝備下山,可能會摸點小黑,若留下來,萬一夜裡發現什麼有趣的事物,沒能用相機記錄下來,肯定會嘔死....

好吧,打包回家,改天再來.於是結束了一次"重裝單攻松羅湖,一日露營"的活動.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松羅湖 白腹游蛇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